close

惠心禪師 當初還只是個十五歲的沙彌時

因其聰明伶俐 受到朝廷皇帝的召見 得到不少賞賜

 

他將皇上的賞賜送給故鄉的母親 以表孝思

但母親回給他一封信 表示不同的看法

 

母親的信上說:

你贈送我東西 又是皇上的賞賜 我當然十分歡喜

但我當初送你學道為僧 是希望你做一個有修有證的禪師

並不希望你一生都在名利場中生活

如果只喜好世間的虛榮,這就違背我的心願

希望你收到母親這封信的時候

要記住什麼叫做『真參實學』、什麼叫做『人天師範』!

 

 惠心沙彌收到這封意想不到的信後

從此立志要做一個真正弘法度眾的宗教家

效法《華嚴經》中的指示

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」

而不再汲汲名利上的追求

 

惠心受母親的感動 託人告訴母親 :

明年暑假擬向師父請假 返鄉探望母親一次

 

不久 母親又來信告誡道:

我既已送你出家入道 你就已經是佛門及一切眾生所有

你已不是母親一個人的

從今以後 你應該是如來的『佛子』

孝敬師長 親近三寶 不可只以母親一人為念!

明年暑假返鄉探親之舉 應該打消!

 

惠心經過母親這兩次的教訓 精勘學道 發心立願

終於能成一個真正的僧寶禪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本篇文字節錄自星雲禪話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.Y.F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