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爭人競我幾時休
  不覺春光已變秋
    葉落雁歸霜漸冷
      布衣草履更何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《黃龍慧南禪師語錄》

 黃龍禪師警惕世人 :

 現實生活中 人我之間經常為了功名利祿競爭

 而在得失榮辱裡不得翻身

 這樣的爭權奪利 要到什麼時候才能休止?

 

明媚的春光逝去了 緊接著就要轉為霜冷秋寒時節

樹葉凋零 群雁歸巢 霜雪漸寒

時光在不經意中悄然而過

  內心若不能放下是非人我、毀譽榮辱、功名富貴的爭奪計較

  則無異於身陷紅塵俗事的沙場 終日征戰 豈不枉費一生?

  倒不如過著「布衣草履更何求」的生活

  心胸坦然平靜 不是更美好嗎?

 

有一個人一直都在尋求快樂 他逢人就問:

什麼人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?

有人告訴他:穿著西裝革履的人最快樂

他找到一位穿著西裝革履的人 問他:「你很快樂嗎?」

這人感慨的說:現在經濟蕭條 我手下又有眾多員工

我天天苦惱發不出薪水 哪裡快樂得起來呢?

他又問另一位穿西裝革履的人

那人悲苦的說:我整天為著兒女的補習費 為了維持生計

日日辛苦工作 沒有自己 如何能快樂?

他問遍所有穿西裝革履的人 沒有一個是真正快樂的人

後來有人告訴他 在深山裡住著一位修行人

看起來倒是很逍遙自在

他聽了 滿心歡喜的去找這位修行人

他看到修行人的生活雖然極盡簡樸

但是心靈卻相當平靜自得

 

這位尋找快樂的人當下體悟到 :

原來看得破、放得下的人 才能獲得永恆的快樂

 

黃龍慧南禪師的這一首詩偈

對於活在「功名利祿、人我競爭」之中的人們

實是一記當頭棒喝!

 

        本篇文字節錄自2012.4.29.人間福報 星雲說偈專欄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.Y.F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